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| 继续访问电脑版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
扫一扫,访问微社区

中国玉融文学网欢迎您!欢迎大家积极投稿
查看: 246|回复: 2

庄周借贷

[复制链接]

7

主题

34

帖子

202

积分

中级会员

Rank: 3Rank: 3

积分
202
发表于 2018-3-25 20:16:32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本帖最后由 秋水 于 2018-3-25 20:20 编辑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文/程玉恩
      庄子打着草鞋,不时地摇摇头。《南华经》一出,在别人眼里,你就成了生活达人了。多么可笑!谁知道你起早摸黑地劳作,日子还过得紧巴巴的呢?而那监河侯,那么游手好闲,却吃香喝辣的,宝马香车,玩转天上人间。投胎投了个好爹,就能富,就能贵,什么“天道酬勤”?扯蛋!
      妻子满头大汗背着草鞋回来了。庄子问:“怎么?一双也没卖出去?”妻子叹气道:“你晓得啊,天气暖和起来,春耕就开始了。种子、化肥、农药一个劲涨价,加上老天又不下雨,谁还有心思买你的草鞋?何况,眼下光脚也快能下地了。今天只卖了两双,这不赶回来烧饭吗?”
      真是人倒霉,喝凉水也塞牙啊!庄子感叹了起来。去年秋天一场台风,卷破了多少人家的茅屋,弄得茅草价格大涨。自己拿出全部积蓄买了几担茅草,只说今年草鞋能卖个好价钱,可谁知多少人连草鞋都舍不得买了。
      妻子在灶台前说:“米缸也见底了,草鞋又卖不掉,你还是到我爹那里讨点钱买上些米吧。”庄子说:“我怎么去啃老呢,何况你爹教的都是农民工子女,又不忍心收人家多少钱,能宽裕到哪里去?要是他办个快手作文班、奥数班、疯狂英语班或是琴棋书画什么班的也许能忽悠些银两,还好说些。还是我来想办法吧。”
      庄子刨了碗干饭,便离开了家。
      庄子弯来绕去,好不容易找到了他的老同学监河侯的新庄园。庄子凝立门前,左顾右盼,那亭台楼阁,小桥流水,绿树成荫,繁花锦簇,彩蝶纷飞,莺歌燕舞,真是别一天地啊!
      保安看着这个农人不像农人,商人不像商人,官人不像官人,先生不像先生的人,“喂”了声道:“你谁呀,站这里干什么?”庄子“哦”了声说:“请你通报监河侯,说庄子休来访!”
     不一会,监河侯锦罗玉缎,满面红光,哈哈大笑着走了出来,作揖寒暄,将庄子迎入客厅。刚刚坐定,女佣便端上茶来。监河侯说:“子休,请用茶。这可是刚上市的明前龙井,今年卖到十万一斤了,一杯茶都能换头老牛了,社会发展真快啊!”庄子说:“是啊,社会发展成果你可以尽情享用了,我可没有你这么快活。十不相瞒,这次来就是想跟你借点钱,让我度过春荒的,不知你能否帮忙?”监河侯慢悠悠地呡了一口茶,皱起眉头,眯着眼睛道:“子休啊,子休,不是我说你,漆园总管,多来钱的肥缺,好歹也是个国企CEO,你不干,偏要自己当老总,弄个什么打草鞋的小微企业。你以为老总就那么好当?这年头,什么‘总’都不好当!就说现在金融市场吧,大小银行,信贷公司、担保公司、典当行什么的满街都是,竞争十分惨烈。不瞒你说,虽说我也弄了两小钱,也投了点股,剩下的也早以二分息放了。现在有的公司信贷年化率都到五分、六分甚至翻番了,我都感到冒汗,你说,什么实体承担得起?他们靠什么还?能不出乱子?不谈。子休资金周转有困难,我理当鼎力相助,可眼下,真是——!”监河侯直摆手说,“这样吧,等年底我的钱收上来,优先给你贷个百儿八十万,保证把你的问题解决了。谁让我是个仗义之人呢!”
      庄子忍着性子任监河侯奚落一番也就罢了,可他万没想到监河侯如此绝情,一时间,气不打一处来。庄子端起茶杯,一口气将一头老牛倒下了肚,愤愤地说:“监河侯啊,监河侯,你真是至善之人,你比我想象的可善良得多啊!”
     监河侯淡淡一笑,问:“子休啊,这话怎讲?”
     庄子说:“我来你这儿的路上,忽然听见有呼救的声音。我低头一寻,只见车坑里有一条鲫鱼。我就问它:‘你有事要我帮忙吗?’鲫鱼说:‘我是东海龙王的子民,也不知怎么掉到这小坑里了。没有水我可怎么活呢?先生,求你给我一斗水,不,一升水也行,救救我好吗?’我说:‘好啊,好啊,我这就去想办法尽快引长江水来解救你好吗?’你猜鲫鱼它怎么说?鲫鱼说:‘我失去了水,就无法活命,现在只要斗升之水就能存活。你却说出这样不着边际的漂亮话!你还不如趁早到卖鱼干的市场上去找我呢!’”
       “真是大道无道啊,子休,这不正是长久之计吗?”监河侯目不斜视,十分坦然地感慨着,俨然没有发现庄子已拂袖而去了。
      半晌,监河侯连呼道:“阿三!阿三!”阿三急急忙忙跑出来问:“主人,什么事?”监河侯说:“谁是你的主人?你们才是我的主人,不是我四下里周旋,你们恐怕连西北风都喝不上呢!”阿三一个劲地点头道:“是!是!是!”监河侯说:“你到柜台去支500块钱,开我那辆劳斯莱斯,送到刚才来的那人家去。”
      庄子回到家,家里的灯已经亮了。正在打理草鞋的妻子看见丈夫回来了,高高兴兴地迎上来说:“先生,我们有救了,个把小时前,有人给我们送来了500块钱,你看,这是500块钱,我们有救了。我就知道,你是有办法的!”庄子一下子明白了怎么回事,心里更加来气:“无耻!”妻子问:“先生,你骂谁呢?你怎么啦?”庄子说:“没什么,我累了,先歇着了。哦,明天卖草鞋时,你打点折扣看看吧!”(1891字)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8

主题

190

帖子

717

积分

超级版主

Rank: 8Rank: 8

积分
717
QQ
发表于 2018-3-29 21:06:22 | 显示全部楼层
有想象力
得之我幸,失之我命。亲爱的,请一路高歌前行!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7

主题

34

帖子

202

积分

中级会员

Rank: 3Rank: 3

积分
202
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4-1 09:40:14 | 显示全部楼层

谢谢超版,请多多指点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回复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网站主编
在线咨询
微信公众号
玉融文学
微信扫一扫
加入玉融文学微信

QQ|Archiver|手机版|黑名单|中国玉融文学网    

Copyright 2016中国玉融文学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2 Copyright © 2016-2017 Comsenz Inc.    All Rights Reserved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